DSC00135.JPG

美姬之前就看過攝影達人Kapa哥在總爺藝文中心拍的照片,一直把這個景點放在心上,那天跟紹興爸媽一家人一起逛完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決定到位於麻豆,距離30分鐘車程的總爺藝文中心走走,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了,藝文中心內的古蹟建築在黃昏的日照下,整個園區都散發著休閒的氣息。

從大門口進來後,順著車道開到停車場,沿著車道往回走,首先看到的是一棟日式建築,這是以前的招待所。

DSC00134.JPG

 

在招待所的旁邊就是一條樟樹綠色隧道,冬天台南的天氣是中午有點小熱,傍晚吹起風來,就會有點冷,尤其是來逛半戶外總爺藝文中心記得要帶外套下車,順著綠色隧道往前走,右手邊有一大片大草地。

DSC00133.JPG

 

這是綠色廣場,廣場上有一些爸媽跟小朋友在玩飛盤之類的戶外活動,圍著這綠色草皮的是一些很有特色的擺攤。

DSC00136.JPG

 

 

綠色隧道的右手邊有幾棟很有古意的建築物,在招待所後的第二棟是紅磚工藝所,裡面會不同時的展示一些工藝藝術品展,沿著走廊走到前面的招待所,這裡需要脫鞋才能進入參觀。

DSC00135.JPG

  

因為要脫鞋,所以美姬先打開門看看,一開門就看到閃亮亮的甜蜜蜜~

DSC00138.JPG

 

 

ㄍ跟一櫃的冰棒,看起來有趣又可愛,所以美姬決定進去瞧瞧,原來這裡展示的是台南糖廠的歷史故事。比較慘的是,同行帶小孩的友人,小朋友一進門看到幾支冰棒,就吵著要吃冰,媽媽只好帶的小朋友去買冰,跟美姬一起留下來看糖廠光陰故事的都是爸爸啊!果然是媽媽真偉大~

DSC00141.JPG

 

這冰棒是不是做得很逼真,難怪小朋友看了忍不住一直吵著要吃冰啦~

DSC00142.JPG  

 

一進門除了冰棒外,還有很多年紀大一點朋友的兒時回憶~健素糖,美姬覺得這個長得比較像MM巧克力。

DSC00144.JPG

 

招待所的二樓是茶室,美姬錯過了最後一場的入場時間,是有點可惜喔~不過這樣才有藉口再來一次!

DSC00140.JPG  

 

裡面還有台南糖業地圖,不過全台灣目前唯二有在運作的糖廠只剩下台南的善化糖廠跟雲林的虎尾糖廠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的前身是麻豆糖廠。

DSC00145.JPG

 

招待所裡有一大片玻璃日式拉門,外面鋪著白色石頭以及竹籬,這就是剛剛從停車場出來看到的籬笆,招待所對面的紅色建築是紅樓,不過外面圍著很多東西,美姬不大確定是否有開放。

DSC00146.JPG

 

在沿著綠色隧道往後走,第三棟建築物是廠長宿舍,除了這棟宿舍建築物外,外面有大片都是廠長的庭院,想必當時糖廠廠長的身份崇高跟權利應該也是很大。

DSC00149.JPG

 

來到了廠長宿舍,記得來找找這顆很特別的雙生樹,一棵榕樹裡面竟然有一顆椰子樹,兩棵樹都長得很好啊~

DSC00150.JPG

 

 

逛完了建築物,繞著綠色廣場走走看看周邊的擺攤,有一些是在童玩、有一些是手作藝品、有一個弟弟在唱流行歌曲、有一些是在賣古早味的零嘴,其中有一攤在我們還在參觀古蹟建築的時候,就很多人圍在攤子前面,走過去看才知道,原來是在賣古早味零嘴糖蔥,老闆手工現拉,老闆將糖蔥拉到一定長度後,就需要老闆娘的幫忙,把糖捲到一根鐵棍上,然後再切成一塊一塊的,老闆很有趣的說,因為做糖蔥需要老婆的幫忙,所以他都不敢跟老婆大小聲拉~

老闆除了賣糖蔥外,還有美姬沒有看過的糖蔥頭,兩個吃起來口感不大一樣,糖蔥是比較脆,糖蔥頭比較結實,老闆的糖蔥是白糖加一些麥芽糖,比起美姬以前吃的糖蔥多了一種香氣,美姬一共買了4包糖蔥跟1包糖蔥頭,老闆說糖蔥不會掉,只要放在冰箱外加不要撞碎就好,所以美姬特地小心翼翼地帶一包糖蔥回台北孝敬美姬媽,美姬媽一下就把一包吃完了,還直說好好吃啊!

DSC00153.JPG   

最後我們就一群人坐在草皮邊,一邊吃糖蔥,一邊欣賞老闆拉糖蔥,耳邊還傳來一個年輕弟弟駐唱的聲音,真的是很悠閒的下午。

如果大家有來麻豆吃碗粿,不要忘記把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排進行程裡,這裡適合愛拍照的朋友,愛糖蔥的朋友、愛古蹟的朋友、愛逛糖廠的朋友、愛東奔西跑精力旺盛的小朋友、、、等,美姬很喜歡總爺藝文中心悠閒的氛圍,美姬誠摯的推薦大家來這邊逛逛,記得要在15:30前到招待所,才不會像美姬一樣殘念~沒有參觀到二樓的茶室喔。

 

佳里陳記糖蔥

地址:(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內)

電話:06-722-5860  0987-048-629

營業時間:星期六、日9:00~17:00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官網:總爺藝文中心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5號

電話:06-571-8123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星期五9:00~12:00  13:00~17:00

         星期六至星期日9:00~17:00(星期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老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