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12.JPG

近年來高雄的大眾運輸系統越來越發達,不過大部分的景點可能都還是離捷運站有點距離,今天要去的打狗鐵道故事館就在西子灣捷運站2號出口旁邊,這邊是很久以前還有遷站(1941年)前的高雄火車站。

 

DSC00027.JPG

 

門口有一個很可愛的電箱,做成打狗火車站的樣子。

DSC00028.JPG

 

後面的走廊兩面的牆面上,有著高雄的歷史,畫得很有趣喔~美姬看完才知道,鼓山區以前都是鹽田,也是以前最熱鬧的地方。

DSC00026.JPG

 

走進打狗鐵道故事館裡,這邊應該是以前的櫃檯吧!

DSC00005.JPG

 

櫃台上有販售小火車。

DSC00006.JPG

 

還有好多可愛的圖章可以留作紀念喔!

DSC00007.JPG

 

還有一個很有歷史的櫃子,有點像是信箱,可是美姬不知道這是實際上做什麼的,而且旁邊也沒有簡介,實在是有點可惜。

DSC00008.JPG

 

旁邊還有幾個房間,裡面裝潢看起來都沒有什麼改變,好像可以在這邊拍光陰的故事啊,這間是以前的站長室。

DSC00004.JPG

DSC00002.JPG

 

還有一些火車模型。

DSC00001.JPG

 

從剛剛木頭櫃子旁邊的門推出去,就可以看到好幾台火車頭,接著吸引美姬眼睛的是這一幅照片,這是以前的哈瑪星,照片中右邊中間的那一節火車應該就是現在我們所在的位置,照片中的左邊應該是現在的駁二藝術特區。

DSC00009.JPG

 

美姬看到這麼多的火車頭的時候好興奮啊,這邊跟奮起湖不一樣的是,這些火車頭都是放在露天鐵軌上,感覺活生生的,奮起湖的火車頭像是住在博物館裡,只是美姬有點納悶,為什麼會有個梯子呢?美姬在拍照的時候,還嫌他有點礙眼啊!原來才知道這是歷史的故事啊!原來連這個火車站是明治時代末期建造的,在那個年代(1990年)的月台比較低,所以才有這個梯子方便旅客上下車,後來的旅客越來越多,所以火車站都直接把月台加高,方便旅客進出,這邊則是因為高雄火車站在1941年遷到新站,這邊裡就沒有旅客在使用,所以來能保留原來的面貌,美姬發現很多時候,古蹟都是因為這樣保留下來的。  

DSC00012.JPG

 

車籍DT609的火車頭是型號DT580型的蒸氣火車,是1929年日本設計製造的,主要是用來載貨,台灣原本有39輛,在1982年報廢後,這是唯一被保存下來的一輛。

DSC00017.JPG

 

車籍CT259是1938年日本製造,主要是用來載客,以前是負責北高兩地的快車,看來他有過輝煌的歷史,也是一直到1982退休報廢後,唯一被保留下來的一輛。

DSC00025.JPG

 

型號HG60BB是1970年日本製造的柴油火車,主要是在載煤,1913年因為桃林鐵路停運而除役,隔年送給鐵道文化協會,所以我們才可以在這邊看到它。

DSC00020.JPG

 

逛完了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高雄天氣這麼好,當然會想要來喝杯飲料啦,就在西子灣1號出口旁邊的巷子裡,有一間在地人很喜歡的飲料店御典茶,這邊的特色是蒙古奶茶跟美人紅奶茶。

DSC_2522.jpg

 

這邊特別的是每一杯就是倒入一罐小瓶紙盒裝的光泉鮮奶,加粉圓或是粉角也不加價。     

DSC_2521.jpg

 

美姬點的是無糖蒙古奶茶加粉角,蒙古奶茶是普洱加鮮奶,奶茶喝起來很順口,無糖也不苦澀,粉角類似切小塊一點的粉條,有點甜甜的,配上無糖奶茶剛好

DSC_2523.jpg           

 

美姬覺得打狗鐵道故事館跟哈瑪星鐵道園區除了適合喜歡鐵道的朋友外,也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這邊有很多關於高雄歷史的介紹,尤其是那些很珍貴的照片,讓小朋友知道城市的變化,還有好幾個歷史悠久的火車頭,旁邊都有很詳細的介紹喔,看完之後,不用去鹽埕區人擠人排百貨公司都有樺達奶茶,可以到西子灣站1號喝哈瑪星才有的御典茶。

 

打狗鐵道故事館

粉絲團:打狗鐵道故事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電話:07-531-6209

營業時間:10:00~18:00(星期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御典茶

粉絲團:御典茶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0號

電話:07-531-4757

營業時間:11: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老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